新竹縣寶山鄉為傳統客家鄉鎮,緊臨新竹科學園區,亦有新竹科學園區後花園的美稱。採訪新竹縣寶山清潔隊的這一天,雖然天空不作美下起大雨,但才剛踏入門,徐隊長便以濃濃的客家腔,熱情地招呼我們入座用茶,使編輯感到十分暖心無比。

寶山清潔隊於2015年時,便裝置衛星犬GPS定位與「樂圾通」清運查詢便民服務。徐隊長說:「現在人都很仰賴手機跟網路,雖然老人家一開始很難接受,但垃圾車偶爾會因為滿載或是下雨天遲到,一次兩次他們等垃圾車等到煩了,我就跟他們介紹並鼓勵下載樂圾通APP。現在手機會提醒車子到了,老人家不但接受還很依賴樂圾通呢!」

警察出身的寶山鄉清潔隊長-徐旭輝相當重視紀律,他認為身為公家機關的人員更應知法守法。因此徐隊長特別用清潔考核第一名的獎金20萬元,為每一台垃圾車、資收車配備一支衛星犬的「藍牙酒測器」,並規範隊員出勤前皆要進行酒測,否則需處分。徐隊長說:「只要是職業駕駛我就是零寬容值,做酒測不是為了維護公所的形象而已,更重要的也是為了保護我們隊員。因為清潔隊員算是一份很穩定的工作,若隊員於出勤時酒駕被抓,不僅要負法律責任,還會記過,嚴重甚至會被革職」。

現今清潔隊員的服務愈來愈多元化,工作量日益加重,徐隊長紀律嚴明的領導,形塑寶山清潔隊隊員自律的工作態度。即使在工作之餘,寶山清潔隊隊員仍會主動協助市民解決各種大大小小問題,繼續為寶山鄉的居家環境清潔努力。在此衛星犬也由衷地感謝所有多年來為市民努力、辛勞付出的清潔隊員,並向您們說聲:「辛苦了!謝謝!」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