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編輯一早便搭乘高鐵南下,前往苗栗造訪「通霄鎮清潔隊」。想到苗栗,便想到著名的傳統木雕技藝和至今仍保存相當完整的古厝與客家文化。來到通霄清潔隊,清潔隊林隊長與隊員們親和、熱情的招呼,讓小編感受到在地濃厚的人情味。

通霄鎮目前居住人口數約有三萬多人,但因腹地較大,垃圾車清運時並非採取定點收取垃圾,而是沿路逐家收運。通霄鎮公所為提升民眾倒垃圾便利性,於今年決定跟進導入「樂圾通」,提供e化倒垃圾服務(※苗栗縣共有5個鄉鎮市已導入樂圾通服務),民眾只要透過手機下載「樂圾通APP」,便能一手掌握垃圾車即時動線。透過到點鬧鈴及訊息推播功能,可減少民眾倒垃圾等候時間,大幅提升垃圾清運服務品質與便利性。

除此之外,通霄鎮更將傳統大餅設備 (俗稱行車記錄器)升級E化成數位大餅。透過衛星犬數位大餅,清潔隊員不用再定期更換大餅紙張,大餅紀錄便會自動上傳至雲端保存一年;數位大餅更大幅省下麻煩的人工整理作業,讓清潔隊員可以加倍專注於為市民服務。

本次採訪印象最為深刻的,便是林隊長和羅隊員給予我們許多系統優化的建議。通霄鎮清潔隊長期努力為民眾提供更好的服務,也希望透過系統的優化讓服務再升級,積極為民服務的精神,讓編輯也備受感動。通霄鎮不單保有豐富多元的傳統文化,更不斷的嘗試、創新;透過科技、數位化管理,為民眾構建安居樂業的幸福家園。數位化轉型成功提升公所形象,也獲得民眾給予超「讚」肯定。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