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北一路來到台中市,離開高鐵站後約莫行駛了30分鐘的路程,我們來到了台中的彰濱工業區。路旁兩邊矗立著壯觀而美麗的風力發電風車,再行駛不久,我們便抵達了「源伸(源展)交通股份有限公司」。寬敞的廠區,裡面有一棟華麗的辦公室,還有好幾台大型的聯結車停在停車場。「源伸交通」是一家專門載運大型鋼鐵的特殊運輸公司,至今已成立了三十四年,尚未走入辦公室,空氣中就飄來了淡淡茶香,老闆趙啟成笑臉開懷地迎接我們。

為提升管理者及司機的工作效率,「源伸交通」自2013年起就導入「衛星犬車隊管理系統」,在今年也決定導入「數位大餅」。趙老闆表示,數位化的管理是未來的趨勢,先行導入不僅能讓管理更方便,也能跟上時代的腳步。

「以前發生過司機忘了更換大餅紙的狀況,近幾個月也有發生過事故,是我們的司機肇事,當時警察有要求提供大餅資料,因為有了「數位大餅」,直接請小姐線上調閱及下載資料後就可處理了,司機不用再每日更換大餅紙,我們也不需再向司機收集大餅紙,確實方便不少。」趙老闆說。

雖然是繼承家族事業,但趙老闆從小時候就看著爸爸開車,到長大後自己開車,再到現在管理貨運公司,一路走來其實一點都不容易。尤其「源伸交通」是載運超長、超高、超重的大型鋼鐵,因此也非常注重司機們的安全和自我管理。趙老闆說:「我們做運輸業的,公司能不能賺錢是靠司機,所以司機的安全就是我們的財富。公司也會定時為司機們安排有關安全教育的課程,希望司機能夠時刻警惕自己,安全至上。」

五十幾歲的趙老闆,為人非常活潑開明,他深刻知道時代一直在進步,在管理上也必須跟上時代的腳步,企業才能茁壯成長。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