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落於嘉義縣水上鄉,寬敞的道路旁,有一片廣闊的沙地,這裡是「嘉茂交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從事砂石運送,成立時間雖然只有短短5年,但如今卻已是擁有50台車的運輸公司。

「嘉茂交通」自2016年起導入衛星犬車隊管理系統,一開始因為載運廢棄物,受法規要求而安裝環保車機,但藉由業務介紹,得知衛星犬的「即時回傳影像」有別於一般的行車記錄器,不僅可以多視角監控,更整合了衛星犬車隊管理系統。透過即時遠端查看司機及車子的狀況可降低車隊風險,嘉茂因此決定導入影像車機。

負責人陳先生說:「公司每天都會透過車隊管理系統後台監督司機有無不良的駕駛習慣,原先安裝的行車記錄器只有前後鏡頭,但很多車禍都是側撞,導致沒辦法判別是誰的錯,但導入影像車機後,加裝了左右鏡頭,可線上快速調閱、下載,成為肇事釐清的證據,省去不少麻煩。」

近期,善用科技管理的嘉茂更導入了數位大餅。數位大餅在110年時法規將強制安裝,如今嘉茂先行導入,不僅在管理上更便利,也可免去司機每日更換大餅紙的麻煩。陳先生說:「之前常有司機跟家人吵架,就跑來公司,打卡後開車去載貨的地方睡覺,導致我們常常沒辦法準確地知道司機實際上班的時間,但自從導入了數位大餅之後,系統都會清楚地記錄司機開車的時間,所以數位大餅對我這塊的管理真的很有幫助。」

嘉茂交通成立的年份雖然不長,但在車隊的管理上卻擁有一套系統化的運作,而時代日新月異,善於科技、懂得與時並進,是嘉茂成功、穩健成長的秘訣。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