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月交通新制上路 三大執法重點

自12/1起,三大交通新制正式上路,此次交通新制的執法重點:

接送7歲以下兒童
可臨停黃線3分鐘不受限制

交通違規案件
舉發期限縮短至2個月

增訂汽車
裝載貨物掉落罰責

● 貨物掉落新制

交通部於109/6/10修訂〈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0條規定,12月新制上路後,汽車裝載貨物脫落、掉落及危險物品未依規定行駛皆有罰則。

項目 罰緩
一般道路貨物脫落 可罰9,000元
高快速道路 可罰12,000元
危險物品致人上傷或死亡 可罰18,000元

● 經常發生貨物散落事故之車種及車樣式

根據公路總局109年資料統計,最常發生貨物散落之車種依序為小貨車、大貨車與半聯結車;車輛式樣則依序為框式(車身兩側為欄板、無車頂)或平板式(車身兩側僅有矮欄板)。

※ 欲了解更多貨物安全裝載方式,可詳參公路總局109年10月出版之車輛裝載貨物指引手冊。

● 貨物掉落企業恐須負連帶責任

貨物掉落若造成侵害他人之權利者,業者恐須負連帶賠償責任。業者應監督司機工作狀態,一旦發現異常便即時提醒司機。

※ 根據民法第188條第一項規定:「受僱人因執行職務,不法侵害他人之權利者,由僱用人與行為人連帶負損害賠償責任。但選任受僱人及監督其職務之執行,已盡相當之注意或縱加以相當之注意而仍不免發生損害者,僱用人不負賠償責任」。

● 貨物掉落解決方案—行車視野輔助系統

衛星犬的行車視野輔助系統4G-DVR提供即時回傳影像,監控全車內外境況。透過衛星犬的GPS車隊管理系統,可遠端下載影像內容及進行多車監控,是業者遠端掌握司機工作狀態的最佳工具,防患事故於未然。當事故發生,從線上即時調閱影像也能協助業者進行肇事釐清。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