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曾看過媒體報導,有公車駕駛開車開到一半,突然心肌梗塞失去意識,因而造成交通事故及人員傷亡,引起社會各界注意?

過去曾由國家衛生研究院、國防醫學院、勞動部勞研所等學者共同參與,追蹤逾千名客運司機逾八年,來瞭解客運駕駛的工作壓力。研究結果顯示客運司機過度投入工作,罹患高血壓外的心血管疾病風險高出7倍,罹患缺血性心臟病的風險更高出11倍。

● 職業駕駛有斷層,駕駛平均年齡逐年升高

職業駕駛相當辛苦,不僅在車上的時間長,途中枯燥無味,加上飲食時間不定,工作風險高,若不小心收到罰單,或是造成車損還需自行負擔,導致職業駕駛常常有缺員需求,根據行政院統計,60歲以上領有駕駛執照人數便有逐年增加趨勢。

依照現行的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64條,年滿60歲的職業駕駛,應每年至中央衛生主管機關評鑑合格醫院作體格檢查一次,定期檢查內容包含視力、聽力、四肢、活動及血壓、心電圖等生理檢測,已確保交通安全。

● 衛星犬健康手環,駕駛遠距測量車隊看的到!

「智能手錶」是繼「智慧型手機」之後興起的又一概念。
現行還可透過手錶偵測血壓、測心率、測血糖等,便利即時掌握生理健康。

衛星犬健康手環可偵測心率、血壓,並跳脫思維,創新將智能手錶功能與車隊管理結合,讓管理者也能遠端掌握駕駛生理狀態。

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者需相當的注意,即時生理監測,不僅能讓駕駛發現異常即時就醫,管理者亦能即時調派車輛,避免載運的行程延遲造成損失。

上一頁